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跟踪报道 > 所有内容
元培智库专家马成信:创新本来就应该开放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2116

01.png


  11月2日至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主持开幕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邓亦武,中粮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栾日成,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国际事务主任约翰·克拉克,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副部长高天,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公使穆大伟,美国驻华使馆代理特派团副团长齐伯平,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澳大利亚农业部出口司司长弗兰·弗里曼,丹麦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罗蔓蕊,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局长马丁·范纽库珀等约300位中外来宾出席峰会。


  新加坡企业创新中心执行主席兼首席顾问马成信博士在峰会平行圆桌会发言中指出,创新本来就应该开放,企业应该进行全方位创新,从而实现开放创新。


  1.农业如何因应颠覆时代的挑战


  “谁言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与民生是息息相关的,而确保粮食的充足与稳定的供应,有赖于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与发展。要生存就先要有危机感与自知之明!中小企业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成本高涨?是科技不断的推陈出新?还是资源(尤其是人材)的短缺?或者是天灾人祸?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由于人的思维变化无常,互联网疯狂发展与知识经济澎湃,未知数愈来愈大,竞争愈来愈激烈;于是导致经营模式需要迅速地转换,产品与企业的生命周期苦短,资本与平台的作用扩大。


  同时,随着国家市场开发政策,也为了因应颠覆时代的挑战,民营企业急需足以提升企业的知识、技术与策略,应该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创业创新、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为企业进行创新,是企业练好内功的第一步,可以提高经营能力与管理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达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营水平。


02.png


  2.创新本来就应该开放


  创新不必全面进行,可以针对某种功能或目标作渐进式进行。创新也不仅限于科技或大企业,反之,技术落后、资源短缺的中小企业更需要创新。经营企业有两大方面:运营与技术,所以应该融合运营创新与技术创新。运营创新增强企业的经营能力与竞争力,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运作功能与产品或服务的持续升级,融合两者能促使企业持续发展与持续扩张,创造价值。所以,创新的目标是创造价值,不仅是属于技术与商业而已,还涵盖足以创造或增加价值的艺术、文化、政府、社会等。


  再者,中小企业单靠自己的能力达到这个指标,谈何容易。同时,为了应对市场开放时造成的外来竞争,必须利用杠杆来创新,事半功倍。因此,只要不封闭、不排斥,不要只信“国货“,不要至依赖自主创新,便可用得上外来的创新,开创创新来源。尤其是有例可循的创新方案,可免却“试验“风险与学习过程,省略盲点与误区,胜算较高。


  3.全方位的创新


  为了应对并利用颠覆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增强经营力与竞争力,单一的创新措施或程序是不足的,企业应该进行全方位创新实现开放创新:


  ü以经营模式、杠杆平台与资本机制建立创新型生态环境


  ü融合经营创新与科技创新


  ü结合实体运作与资本运作


  达到:


  ü强化企业的经营能力


  ü资源极大化/增加市值


  ü拓展与国际化


  4.新加坡的创新经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谈何容易!因为,基本元素是树立企业精神与创造持续发展的价值。新加坡是经历200多年的国际化而成为东西文化与经济融汇的疆土,从建国以来就必需竞争求胜:经济竟爭力是巩固投资者的信心的首要条件,新加坡的经济竞争力全球第三,欧亚澳非洲第一,这是新加坡的持续优势。新加坡的发展策略是以创新为基础,不是靠丰富资源、雄厚资金、内需市场、削价套现与投机取巧,而是靠人才、策略、效率、创新与诚信,建立国际认可的、推陈出新的“新加坡品牌”。新加坡充分体现了创新的增值作用,建立全球贸易和金融枢纽,可提供项目融资和法律咨询服务,促使外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为杠杆进入第三市场,事半功倍!


文章来源:新文汇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