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跟踪报道 > 所有内容
元培智库专家石泽杰:如何做“社群营销”最有效果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5-27      浏览:1516

  社群营销是互联网时代一个高效的营销模式,要想深入的了解并落地社群营销,这里给大家做一下解读:


  1、为什么要做社群营销?


  首先是降低开发客户成本。现在,有产品的找不到客户,有人脉资源的找不到合适的产品。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互联网营销顺应时代需求而生,让产品找到买家,让买家找到产品。社群营销就是最好的移动互联网品牌传播利器,社群营销就是企业品牌传播有力的途径。


99a52cd39a0b777e3ca3c540bc969ff.jpg


  (1)社群营销能够触动消费者内心的世界;(2)社群粉丝的每一次传播都为品牌做加法;(3)社群营销是对品牌战略的深度挖掘。


  其次是让产品牌遍布每个角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企业品牌推广传播的途径带来一定的冲击,同时,也给企业品牌带来新的机遇,移动互联网已经引起企业的强烈关注和重视,品牌传播在移动端必须有所作为。社群营销作为蓬勃发展的营销新途径,将有无限可能,更能够让品牌遍布每个角落。


  (1)传统广告在当下有局限性;(2)生动内涵提高品牌美誉度;(3)保持潜在客户活跃度与互动;(4)社群营销的品牌影响力。


  2、社群营销优势是什么?


  品牌营销回归当下,现在的品牌营销模式转变更多是由移动互联网时代,pc端的流量开始笑话并向移动端迁移,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将成为品牌营销主战场。


  要做好社群营销,就要选好工具,微信作为品牌社群营销平台,相较于以往的营销存在很多优势。


  (1)精准受众:这里所有的精准是相对的,与以往的营销相比,微信的受众相对精准。微信本身作为一个闭合性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对品牌关注或者不关注。虽然在曝光量上来说不及电视广告和微博,但是依托品牌会员体系,微信的客户全体精准度却高了很多,有助于向实际的销售结果转化。(2)用户信息可知:传统广告和微博都是单向的输出,用户信息几乎是不可得的。但是社群营销的的群体基于微信相对封闭,信息是双向的,大数据时代信息的获取对营销策略的营销远远大于单向的内容。(3)向线下导流:社群营销体系中,个人号+公众号+应用功能,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个便捷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如:会员查询,商品查询,定位功能,企业可以通过社群营销体系精准,快速的让用户了解店面信息及品牌产品促销信息,能够起到向线下导流的作用。(4)基于平台的免费开放(公众号,小程序)微信公众平台及小程序的开发,让品牌有了一个完全免费的发布品牌及产品信息的机会,一些原本需要花费大量金钱才能做到的事情,可以在微信上免费完成。(5)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基于社群营销的本质要解决客户需求,社群营销依托与微信端,可以更好的帮助品牌事项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让客户更加容易的了解到品牌的信息,从而实现自助服务。


  3、社群营销,让品牌全面发声


  品牌是人们对一个企业及其产品、售后服务、文化价值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一种信任的。品牌已经是一种商业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当人们想到一个品牌的时候,总会想到时尚、文化、价值等等,很多企业都想通过社群营销的模式把品牌传播出去,把产品卖出去。


99a52cd39a0b777e3ca3c540bc969ff.jpg


  当社会各界都在谈社群营销的时候,企业都向通过社群把自己的品牌做起来,把品牌做好,企业也在通过传播传播各种品牌理念组建自己的粉丝圈。但是当前企业的社群观念存在误区,很多企业经营者与营销人员对社群营销的认识并不清晰,认为品牌的社群营销就是品牌价值与传播内容的创意,只是一组推广方式的进行,造成其塑造品牌的行为模糊、随意、产生的品牌结果自然也是不能尽如人意。


  以下列举几个经典的社群营销的案例,从这些具体的操作方式中可以看出:社群能够让品牌从一个静态的形象,变成能够与粉丝沟通的鲜活生命。无论依托于什么样的载体(微信/微博/陌陌直播等)都能够更为精准的传播,从而完成销售使命。


  案例1:小米手机


  小米不花一分钱广告费,一个新品牌手机一年卖100万部,依靠传统销售渠道真是不敢想象。最后小米能实现目标,主要是借力社会化媒体进行内容营销,这也是社群营销的关键所在。


  小米的快速崛起,绝对离不开其社群营销。其在社群营销上的做法,主要包括:


  一是聚集粉丝


  小米主要通过三个方式聚集粉丝:利用微博获取新用户;利用论坛维护用户活跃度;利用微信做客服。


  二是增强参与感


  比如说,开发MIUI时,让米粉参与其中,提出建议和要求,由工程师改进。这极大地增强了用户的主人翁感。


  三是增加自我认同感


  小米通过爆米花论坛、米粉节、同城会等活动,让用户固化“我是主角”的感受。


  四是全民客服


  小米从领导到员工都是客服,都与粉丝持续对话,以时刻解决问题。


  案例2:酣客公社


  酣客公社是一个白酒粉丝社群。通过社群卖酒,3个月销售2个亿,这也是一个传奇。


  酣客公社已成为首屈一指的中年粉丝群体和中年企业家粉丝群体。


  产品定位:匠心,逼格,情怀和温度感;


  酣客酒仅售199元的可以PK茅台的极致白酒;


  FFC的运作模式、去中间商化、粉丝化、互联网化运作等做法带来的超常营销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527085728.jpg


  一个超级铁粉把他的朋友们拉到微信群,一起玩酒,一起讨论商业趋势,是自由产生的。简单认为通过粉丝卖给顾客。


  案例3:罗辑思维


  逻辑思维虽然形成了一个大社群,也进行了商业化运作,但初期包括到目前还是有中心的,那就是罗胖本人,以其每日有料有货有态度的罗辑语音加上不断推陈出新的粉丝运作手法让行业内外目瞪口呆。


  据说罗辑思维估值上亿,而其最大的价值,就是构建了一个顶级的微信社群。而罗辑思维是如何构建社群的呢?主要有三步:


  一是选人


  罗辑思维的用户主要是85后“爱读书的人”,这群人有共同的价值观、爱好,热爱知识类产品;会员加入要交钱,分200元和1200元,确保会员能真正付出行动。


  二是培养习惯


  培养共同的习惯,可以进一步固化会员“自己人效应”。比如,罗辑思维固定每天早上大概6点20发送语音消息,培养用户阅读习惯。


  三是加强线下互动


  线下的互动更能激发人与人之间的联合,罗辑思维就曾举办过不少线下活动,比如“爱与抱抱”、“霸王餐”游戏等等。


  案例4:鹿晗社群


  国内最活跃最具商业价值的社群,单条微博回复破1亿评论的世界吉尼斯纪录,到百度贴吧百万的回复,以及QQ电子唱片5元每张,一个粉丝一次买2000张,五天破百万的销量,每条微博几十万评论。


  除了疯狂的数据之外,还有大型活动时的粉丝自动且有序,粉丝行动的规律和统一性,在粉丝集体行动中,他们形成了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事风格。这很符合社群理念。


文章来源:文/石泽杰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