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企业如何实现网络舆情引导与危机事件管理?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539

  当今中国,新媒体特别是网络传播的急剧发展,网络舆论的爆发性与不可控性,给企业带来了更多复杂变化的风险与危机管理等难题。企业如何构建突发事件及危机管理体系,如何理顺与各类传统及新型媒介的关系、提升应对危机的能力,如何建立起与受众良性沟通的有效渠道、进行危机公关,对于企业的形象、品牌和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20181127091212_7565.png


  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又云:预则立,不预则废。纵观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多少曾经风光无限、叱咤风云的企业,都在复杂的市场竞争和经济潮流中败下阵来,往日的光辉成就不复存在。在时代的变迁和经济洪流中,曾经的优势也会变成劣势,曾经的机遇可能成为今天的绊倒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大多是应对网络舆情引导不力,危机事件管理能力不足导致的。


  比尔•盖茨曾说:“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任正非也曾说:“华为总会有冬天,所以准备好棉衣,比不准备好”。这些只是看起来很感性的认识,但是,从权威调查数据来看,我国目前50%以上的企业正处于中高危机状态,91.7%公关危机由舆情管理不善而导致,82.6%事故性公关危机,由于舆情管理处理不善而造成更严重的危害,而大多数企业家对危机管理竟一无所知。危机管理,犹如“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夺人心魄,更多的是因为迎难而上,永不畏惧。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加之我国正处在改革关键期和矛盾突发期,诸种问题叠合积聚,互联网已成为社会海量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舆论以其独特的隐蔽性、互动性、爆发性、破坏性等特点,正在不断地使简单问题复杂化、一般问题热点化、个体问题公众化、局部问题全局化。


20181127091251_0998.png


  网络舆情危机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危机潜伏期,由于社会突发事件和其它外界刺激信息源的出现,第二阶段为危机爆发期,隐性的网络舆论压力开始传导到现实社会生活中,第三阶段为危机恢复期,危机通过各种途径得到解决后,企业秩序系统恢复到一种新的平衡状态。根据不同的引发诱因,学者们把该类危机分为自然灾害型、利益失衡型、权力异化型、意识冲突型、社会综治型、复合型等类型。


  在新时代,企业要如何面对舆情危机,成为百年老店、基业长青,除了卓越的管理能力之外,当风险来临时,现代企业该如何游刃有余的应对?在危机尚未来临时预测危机,在危机处于萌芽状态时发现危机,在危机带来危害时消除危机,甚至在危机中发现机会,驾驭危机,利用危机。


  为帮助企业趋利避害、变危为安、转危为机,让企业化险为夷、走得更远,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北大博雅·元培EDP将在2018年12月22日-23日在北大举办首届《网络舆情管控与危机管理》总裁班,由管理学博士、著名危机管理专家、北京大学危机管理课题组组长、多年来担任多家央企、银行和政府危机管理顾问的艾教授主讲。


  《网络舆情管控与危机管理》总裁班,重点关注“三个防止““一个应对”:即防止个体事件向公共事件转化、防止主生危机引发的次生危机、防让微博引发网络舆情危机的波形图,如何有效应对网络舆情危机“四大效应“(涟漪效应、破窗效应、蝴蝶效应、多米诺骨牌效应)等重点课题,内容贴近实战,紧扣时代困惑和企业家面临的焦虑,接地气、很实用、可操作。


  艾教授根据多年实战和教学经验,总结出“5度理论”解决危机,同时抓住特定时刻和舆情现状恰当运用“示弱”或“示强”的方法来化解危机。各种方法将在课堂上对所有学员倾囊相授,案例丰富、信息量大、条理清晰、观点新颖、富有哲理、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使企业家学员具备危机意识,掌握危机管理流程,具备与各类媒体沟通能力,提升舆论危机应对实战水平,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预测、防范与事后控制处理能力。


20181127091307_6308.png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