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美育培养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513

  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培养某种能力,而美育培养的核心能力是一个人的感知力和表现力。前段时间,吉林大学经济学教授的一段演讲再次点燃了“美育”这个话题:“今天,走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中国人的标准,基本上就是服饰与行为。相对于其他亚洲人,中国人的服装搭配比如衣裤、鞋帽、鞋袜等的搭配基本是不合体的,远远一看便知道是中国人,在亚洲人里韩国人喜欢穿着鲜艳,穿的素雅且搭配合理的多半是日本人。”


  对国家而言,审美是一种历史积淀,直接体现在文化层面、甚至于核心竞争力层面,一个审美能力低下的民族不仅素养、品格不高,道德水准也会有问题;对个人而言,审美是一种品质和修养,美学家蒋勋说:“一个人审美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竞争力水平。因为审美不仅代表着整体思维,也代表着细节思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培养他的审美力。”


  微博上有一个很火的故事。杭州一位27岁的小伙去相亲,被姑娘拒绝了。理由是:“太随便了吧,我精心化了妆,涂了眼影,你却穿一双凉鞋过来?是不是太过分了!”在第一次相亲约会,就表现出随意而没有礼仪的人,在以后生活中,未必对生活用心。缺乏审美力,必然缺乏礼仪感。审美低下,不愿意改变,个人的世界也基本是邋遢而混乱的。缺乏审美力的人,给人的感觉,总是缺乏礼仪感和对生活的控制感。


  吴冠中说:“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很多。”美关乎人的精神生活,美引导人去追求崇高价值。而只有审美的人生,审美的世界才能生发出无限的生命力、创造力,更是对精神的拯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一,美育是一种能力。


  感知力就是一个孩子从这个世界采集和吸纳信息的能力,表现力则是在吸纳这些信息之后,加上自身的东西综合表达出来的能力。这个能力对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散发着艺术气息,则更容易跟人沟通,更容易打破人和人之间的隔阂,融洽地生活在人群中。


  所有的艺术都是在通过不同方式来表达情感,音乐家用音符来表达感情,画家用笔触来表达感情,诗人用诗句来表达感情,一个人所有的心得和见识,都会完整真实地降临在他的艺术作品里,心里有真正的情感才能打动他人。


  第二,美育使人发自内心感到快乐。


  庄子在他的著作里提到,能够专精于一项技能,不管是厨师也好,还是渔夫也罢,亦或只是爱好游泳、唱歌或者画画,如果能将自己与自己的技艺融为一体,那么他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人。


  第三,美育是不断学习秩序以及对现有秩序的升华和超越。


  大多数艺术家感情真挚,但又同时兼具理性。艺术的训练都是古典式的,不管是素描,还是古典音乐,还是所有其它诗歌等艺术门类,都有非常苛刻严格的规矩。日复一日的训练,能磨炼出宝贵的定力和冷静的观察力,而当真正学会这样的规矩之后,就自然而然要用它表达自我,从而逐渐超越秩序,独具一格。


  第四,美育是最好的人生观教育。


  传统的儒家教育要求人要自律,独处和待客一样表里如一。而艺术或者美的训练,没有人监视,是更高一层和更主动的自律。把人生当作一张画纸,每一笔都需要谨慎,每一笔都需要表达出美的状态,每一笔都更希望打动他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当每一个公民都拥有发掘美好的眼睛与心灵,拥有完善的性格、更富情趣的人生和更高的精神境界,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巨人并且能产生巨人。大学者、大思想家、大科学家、大艺术家,不能局限于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有高远的精神追求,高尚的人格修养,广阔的胸襟,丰富的文学、艺术、哲学、历史的学养,以及深厚的人生感和历史感,追求人生的神圣价值。正是这种追求,使他们生发出无限生命力和创造力。


  美育和艺术教育在这个过程中起很重要的作用。燕园人合(北大博雅)、元培商学院旗下燕园少儿品牌的青少年美育素质测评项目,是面向青少年以文化素质、专业素质、专业技能“三位一体”为核心的美育综合素质测评项目,能够让孩子们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真正做到专业技、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同时提高。项目逐渐适应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对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水平和促进我国综合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