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元培商学院:“人工智能+”时代企业该如何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569

  在17-19世纪,当荷兰东印度公司、英国东印度公司和俄罗斯美洲公司占据历史舞台核心的商业帝国时代,企业家同时也是冒险家、乃至军事家。那时的企业经营几乎不需要什么管理理论,现代管理学也尚未诞生。而20世纪伊始,现代公司制度和现代管理学几乎是同时进步和完善的。但仅仅不到100年时间,现代管理就已经走向了全面崩溃。


20181106153536_5367.png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进步已经成为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企业管理也步入了新的时代,管理实践创新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企业改革的关键是使用新的管理思路与工具,推动企业经营与管理转型,开拓新的模式,而人工智能技术无疑为现代办公注入了更强大的功能,在企业管理领域发挥作用。在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企业家亟需前瞻性的系统管理创新。要完成这样的创新过程,首先需要跳出现代管理思维的陷阱。比现代管理范式更大的创新枷锁,是其范式背后的思维逻辑和世界观。就本质而言,世界观与思维是管理范式的基础。


  今天的中国正以空前速度“催熟”人工智能产业,一边试图把人们从旧产业格局和繁重劳作中解放出来,一边又如鞭挞督导般,让人们做出种种变革。在这一大潮中,踏上或即将踏上人工智能专列的人们兴奋着、冒险着、困惑着、前行着。很多时候,管理机制的变革并不能扭转企业的颓势,如果不能彻底革新管理思维,则机制变革是毫无意义的。“人工智能+”所代表的不是工具,甚至也不仅是思维,而是一场世界观的革命。那么,现代管理背后的思维和世界观究竟是什么?


  “人工智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昭示着中国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全面到来,意味着企业家们要直面一场从思维模式、管理模式、再到商业模式的全方位挑战。为帮助企业家门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北大博雅·燕园人合旗下品牌北大博雅·元培EDP隆重推出“人工智能+”总裁班,是国内首次将“人工智能+”概念引入到总裁班课程中,旨在帮助中国企业脱胎换骨,其高屋建瓴的课程设置,彻底提升企业家的思维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人工智能”时代扑面而来的今天,大部分企业仍然徘徊于旧的时代,这就好比在热兵器时代仍然使用冷兵器,在信息战时代仍然固守机械战模式一样。人们热衷于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但对于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却没有足够的认识。互联网与科技创新的狂潮令无数公司血脉贲张,而管理范式却又乏善可陈,全球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管理危机。颠覆式创新之父克里斯坦森也曾呼吁对战略、组织和市场进行彻底的重新思考。而“人工智能+”总裁班在克里斯坦森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企业在管理方面所存在的系统性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帮助众多企业开始突破现代管理的桎梏,积极地探索和实施后现代管理范式。


  一个新的颠覆性管理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管理创新对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反哺,将成为下一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特征。当前社会不需要平庸的创业者,需要的是确保创业者”远行”的层次和质量,而数据赋能和优势互联是值得企业管理者考量的方向。企业管理者应该站在更高的看台上,展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挑战与力量。


  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北大博雅·元培EDP“人工智能+”总裁班,实战派讲师齐聚,主流巨擘带你突破人工智能壁垒,以帮中小企业家解决痛点为己任,助力企业家迎难而上,重塑企业优势、获得制胜法宝。目前只剩下不多的名额,等待企业家们加入,一起做北大同学,开创新事业。


20181106153625_0836.png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