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经营 > 所有内容
奋力谱写区域产学研融合发展的时代篇章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584

  京津冀协同发展、城际互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舒解首都功能区……今天的的华北大地,是一片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神奇热土。


20180817095323_0395.jpg


  推动这片古老大地再次焕发春天,关键在人才,根本在教育,抓手是大力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以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以特色发展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以产学研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新高地,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校企合作铸英才,产学融合赢未来。2018年8月14日,北大博雅在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与华中集团举行战略签约暨揭牌仪式。出席这次话动的领导有: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邢智丽,保定学院副院长张德义,涞源县政府副县长徐润雨、华中集团领导等代表,以及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佛教艺术研究所等领导代表共同见证此次校企跨界合作。标志着双方共建产学研基地的航船,开启了驶上星辰大海的崭新征途!


  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先生与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先生展开深入探讨,指明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华中小镇与北大博雅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与会的同志一致感到,这次产学研合作,要放眼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博大宏阔的气魄,探寻发展突破的科学路径,这是一种厚重的历史担当。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一片大自然眷顾的神奇土地


20180817095208_2422.jpg


  北纬39.3°,东经114.6°,孕育着一处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净土,这里有大自然的神来之笔——5A景区白石山,这里有京西百渡的母亲河——拒马河之源,全县102口泉眼滋养着这一方纯净的土地——涞源。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坐落在这里,小镇距离北京160公里,属于“环首都旅游圈”,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这是一座承载着历史记忆、纷飞战火、民族融合发展的边城。改革开放以来,古老的土地在走向现代化征程中,也曾经历发展的阵痛、面临转型的瓶颈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转型箭在弦上,是大拆大建大开发,还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涞源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前瞻视野,开启了他们生态康养之旅,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里程碑和开篇之作。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的总设计师赵建棠先生,将一生精力倾注于这片热土,营造一种诗意的栖居,将“诗和远方”匠入这片天地山川、绿茵芳草之中,重塑繁华大隐的人生高台,开启人们对生活美好的诗意追寻。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赵建棠先生以建设“世界第一康养小镇”、打造“华北地区唯一高端游学基地”的勃勃雄心,发挥比较优势,叫响区域特色,坚持集“温泉休闲度假、山地运动健身、绿色生态观光、文化创意体验、国际交流平台”于一体,以实现有所传承、有所感悟、有所体验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和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为平台,以“绿色产业”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打造“温泉旅游+养生养老产业”,进行产业选择、产业培育、产业延伸、产业互动,构建白石山特色旅游发展新业态。


  今天,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以“三避三养”(避霾、避暑、避寒、养生、养心、养老)、“旅游+大健康”的独特发展模式,正在吸引四海八荒的优质资源,在华中这片土地上演绎共创、共建、共享、共育的精彩篇章。


  风的节奏云会知道——一处让灵魂跟上脚步的澄澈港湾


  在墨西哥,有一个离我们很远却又很近的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中国40年的改革,每一个个体,把幸福寄托到物化的未来身上。当这些物化的目标纷至沓来,人们逐渐发现,幸福并没有伴随着物质如约而来,整个人群中充满着抱怨之声,如何幸福成为企业家心灵的困惑、学员成长的难题。


  时代纷繁复杂,我们一路追逐赶超,一路磕磕碰碰,一路爬起再上路,迫切需要安静下来捋一捋自己的心灵,在心灵的杯盏里沉淀浮躁、毕现澄澈。教育,就是要让灵魂与生命一起成长,用爱的思想传播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企业家才能”等关键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而这份关爱来源于对中国经济、世界形势和企业家个体发展现状的理性思考。


  今天,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很多企业家出现“走得太快,而忘记了灵魂还没有跟上我们的脚步”现象,陷入发展的迷思、灵魂的缺位、能力的落差,甚至导致企业发展铩羽而归。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也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让灵魂跟上前行的步伐,是企业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


  2017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特色小镇”异军突起,致力于开启比城市更温暖、比乡村更文明的梦想生活,凭借独特优秀的设计理念,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于2016年底、2017年初成功入选“中国精瑞科技奖”。


  随着此次企业家游学、培训、康养等基地战略合作的挂牌,华北地区唯一高端游学基地——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成为北大博雅企业家把握心灵节奏、把好沉稳航舵的重要基地,同时也将为国内科技创新研发、康养旅游产业等领域人才创建优质实践基地。


  企业家是有梦想有热情的群体,有着永不止步、敢于发现未知的生命热情。走进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是一次攀登雄伟山峰的身体挑战,一次走进厚重历史的心灵朝圣,一次走向更加高远的信仰征途。


  水的节奏河知道,风的节奏云知道,你的节奏灵魂知道。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天籁静寂、山水田园、寻回初心的澄澈港湾。


  智者同行强者共舞——一方打造高素质人才的新高地


  智者与智者同行,才能智慧叠加;强者与强者共舞,才能更加强大。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有着独特的区位自然优势,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区域定位明显;燕园人合(北大博雅)有着优质的师资优势、课程体系、智力支持等。


  这次强强战略合作,秉承“校企合作、共赢发展”的合作理念,积极响应国家协同创新战略,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开展国内高端产学研基地建设和康养产业研究,开创“校企合作、互促互进”新格局。


  面对区域发展的定位目标和资源需要,燕园人合(北大博雅)注重把握全局,前瞻未来,用需求杠杆指挥和牵引人才培养、技术合作、成果应用。


  坚持区域有什么样的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样的专业。以定制式教学服务的理念,结合当地支柱产业特色、大健康发展态势等,设置紧密对接的相关专业,共同培训当地发展所需人才。


  坚持区域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立什么样的服务平台。燕园人合(北大博雅)将直面当地企业发展困难,走一条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的新路子。


  坚持区域有什么样的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样的应用型人才。探索以新技术应用为导向的创新创业教育,打造“训研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一批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人才,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


  有人说,现在很多人遍观群书,却只如春风过驴耳,了无所得;很多人饱读诗书,却只是两脚书橱,有知无识。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让学员有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佳场所。


  在推动服务区域发展和康养小镇的同时,燕园人合(北大博雅)也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着力克服当前普遍存在的“游而不学、学而不游”现象,使这一方净土成为企业家学员成长的精神高地。


  在这里,你将会感受到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


  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所在的涞源,是中国全面抗战后创建的第一个、也是华北范围最大、人口最多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从击毙日本“名将之花”阿布规秀中将的黄土岭战役、全歼日军士官教导大队的东团堡大战,到打响平型关大捷第一枪的驿马岭阻击战旧址,从白求恩做手术的孙家庄小庙,到抗日少年英雄王二小的出生地和牺牲地等,燕赵儿女用鲜血和生命写下气壮山河的胜利凯歌。


20180817095033_9291.jpg


  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是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企业家来此游学实践,在浸染优秀的革命文化中,必将会寻找到初心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在这里,你将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喜人成果。


  小镇所在区域,不搞大拆大建大开放,始终坚持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发展,享受白石山景区82%森林覆盖率,呼吸着高于城市几倍负氧离子含量的空气,享受夏季平均气温21.7℃的凉爽,“蓝天难现”“繁星无影”“雾霾红警”在这里从未出现。


  让城市的人回归自然,让企业家走进田园,让灵魂有处安顿停放,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共舞,在生态文明中感受工业化、信息化需要回归的必要主旨与精神原乡。


  在这里,你将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康养文化。


  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天的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过劳死”大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达到60万人。工作压力、精神压力导致的亚健康状态比比皆是。


  康养小镇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将“养生”与“养心”融为一体,以“养心”为本,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文化生态,让企业家在这里找到康养与工作的适度转换、竞争与平衡的和谐调节。


  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投资兴业的难得机遇。


  作为雄安新区的后花园,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经济圈。放眼京津冀,一幅以密布环绕的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呈多节点、网格状的交通网蓝图正徐徐铺开,犹如一颗巨钻熠熠生辉。这里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企业家研学于此,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眼界、更强的责任,将华中小镇的环境、资源和产业优势同北大博雅的人才、师资优势紧密结合,优势互补,不断拓宽国内高端产学研基地建设的新边界,不断形成国内高端产学研基地的新业态。


  一个幽燕大地协同发展的光荣梦想正逐步走来。使命,是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更是对历史的郑重承诺。北大博雅与华中小镇将肩负自己的历史使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伟大的国家战略中,书写出璀璨夺目的崭新篇章!


20180817094936_1631.jpg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