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课题研究 > 所有内容
申报课题的“6个不能少”和“6个很重要”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22      浏览:825

  -----------文章来源: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


  选题的方法…


  1.问题筛选。在教研活动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大量有待探讨分析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分析,从中选取研究价值明显、适合自己研究水平和能力的问题作为课题。


  2.问题升华。对长期从事教育的教育工作者而言,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早已摸索出了不少经验。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并加以提炼升华,使之上升到理论研究的高度,其中必然还要求回答一系列问题,这样以来一个个研究课题便出现了。


  3.资料分析。资料中往往隐含着大量科研课题,通过对有关资料的分析、比较,从中可以发现很多可供选取的研究课题。


  4.实践分析。通过对当前教育教学现状的分析,发现或揭露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选择适当的课题。


  5.灵感转化。教育工作者及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人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时候脑海里可能会突然产生探索研究某一教育问题的灵感。如果能紧紧抓住这个灵感并及时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则可能产生一个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


  课题选择的依据与原则…


  1.需要性原则。它是选题的重要依据和出发点。要根据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改革深化的需要确定课题,使科研能够真正为教育行政领导部门的决策服务,为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服务,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科学理论体系服务。


  2.科学性原则。科学性是科研课题的关键,它关系到整个课题研究的成败。科学性原则的要求除了指选题必须有事实根据和理论根据,必须符合科学原理和教育规律外,还指选题必须具有科学价值。


  3.创造性原则。即要考虑新课题的确立及其最终预想研究成果是否能有所发明、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能否对教育科学的进步有所贡献。


  4.可行性原则。所谓可行性原则,一是针对所选的课题看研究者及所属研究团队有无研究能力及占有相关必备研究资料、实验经验、实验设备等条件;二是看课题研究最终研究成果有无实际普遍推广价值。


  5.实用性原则。科研的任务是造福人类,教育科学研究要为地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服务。注重效益主要是要预计课题自身的科学意义和学术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


  课题的选取与最后确定…


  选定研究课题的进程大体包括:首先,初步提出笼统的研究课题;其次,对研究课题所涉及的对象和范围进行大略的调查了解,以确定该课题是否有研究价值;再次,查阅有关资料,弄清前人已有研究成果和所用手段、所遇障碍;最后,根据主客观条件定下具体研究课题。


  具体选择课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紧密结合国家教育的大形势;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紧密结合学校的特长和优势;理论性课题与实践性课题相结合,以实践性课题为主;周期较长的课题与周期较短的课题相结合,以周期短的课题为主;整体大课题与单项小课题并行,以小课题为主。课题的确定我们可以遵循以下方法:课题要面向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课题要针对实际而富有实用性;课题要有新突破、创造性;课题要从当地主客观条件出发,具有可行性;课题要考虑研究者的工作特点和知识结构。


  2


  说明课题研究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这是课题申报环节要解决的第二个“是什么”的问题,即破题。初步提出的问题一般是比较空泛、笼统的,在真正开始研究时,需要对构成这一问题所涉及的主要因素,按照其内在的逻辑关系进行分析,并提出许多相互联系的问题,从而使最初提出的问题具体化,抓住关键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破题在课题申报中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新课题的选择与确立是课题研究参与者的独立作业,课题研究的进行也需要有明确的问题解决脉络,弄清楚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可以帮助课题研究参与者更为清晰、有效地把握课题研究的整体框架与实施步骤。课题研究后续工作的开展如课题研究方案的设计等也应围绕课题研究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进行。从某种程度上说,破题是让课题研究参与者更为深刻准确地把握本次课题研究活动及宗旨的关键。


  3


  阐释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


  这是课题申报环节要解决的第一个“为什么”。选题是科研工作的起点,也是科研工作的第一步,它决定着科研工作的主攻方向、奋斗目标,规定着应采取的方法和途径。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可从以下几点来探讨:①本次选题是前人没有研究过的,也就是说这是被前人所忽略的当前研究的空白地带,是研究领域中一个新颖有意义的课题;②本次选题是前人研究或者阐述过的,但是又没有阐述论证得足够全面,需要继续加以丰满,甚至需要在前人所提出观点之上进行寻疑,并加以驳斥;③论述开展此项课题研究的现实紧迫性,所选取研究课题必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4


  论述为什么能选这个课题


  这是课题申报环节要解决的第二个“为什么”。选题是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的第一步,选题能否成立还要看课题研究参与者对所选课题的理解把握是否深刻、透彻。论述为什么能选这个课题,即深入分析此项新课题确立和研究的可行性。课题研究可行性的分析是选题必须考虑的问题,任何课题研究的进行都要以当前所具有的课题研究条件作为考量,如人力、物力、前期有关研究成果等。课题研究可行性探讨是决定选题能否成功的关键。选题,必须考虑将要遇到的困难,如理论、技术、资料、各种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难。


  5


  阐述为什么能够做好这个课题


  这是课题申报部分要解决的第三个“为什么”。阐述为什么能够做好这个课题,即分析新课题确立研究的操作性。课题研究的操作性与课题研究的可行性也是紧密联系的,课题研究开展初期需要合理完整的课题设计作为指导,包括课题研究思路、课题研究方法、课题研究具体划分板块等。其中,课题研究思路主要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此科研课题准备怎样开展研究。课题研究方法的选取及研究方法设计对课题研究也是极为重要的,研究方法的选取设计直接决定课题研究是否能顺利开展,并于最终取得预期研究成果。研究设计是课题研究开展的支撑,良好的研究设计为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指导与行动框架,可以为课题研究成果的取得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6


  “报”课题的具体要求


  “六个不能少”…


  1.选题缘由不能少


  具体指课题申报选题部分应包含四大背景:时代背景,即选题的应然之态,课题研究的理想走向;现实背景,即选题的实然之态,课题研究的现实状况、现实困境;研究背景,即相关课题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现在所拥有的文献资料,当前研究现状;特殊背景,即课题研究参与者之所以一定要做这个课题的独特的研究背景及重要缘由。


  2.文献综述不能少


  文献综述是在确定了选题后,在对选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和理解的基础上,对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新动态、新发现、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和评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而写成的课题研究的前期资料。


  3.研究依据不能少


  科研课题研究的进行必然要寻求一定的研究依据。具体而言,主要包括理论依据和现实依据。理论依据主要是阐述有关开展课题研究的相关理论支撑。现实依据则主要负责阐述开展该课题研究现有相关课题研究状况及已有相关研究成果资料的支撑。现实依据也同样包括课题研究开展的技术、方法、资料支撑等。


  4.研究设计不能少


  科研课题确定之后,就要进行课题研究设计。研究设计是对课题研究活动开展全过程的设计,是确保教育研究质量的关键环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提出研究假设、选择研究对象、明确研究变量、确定研究方法,最后形成研究方案。具体包含九大设计:目标设计、任务设计、框架设计、思路设计、方法设计、工具设计、过程设计、成果设计、经费设计。


  5.研究成果不能少


  课题申报表的填写要包含课题研究预期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研究成果的撰写表述可为科研选题的确立提供有力保障,一项课题研究如果无法让人看到它可能取得的研究成果,是无法得到认可的。


  6.研究团队建设不能少


  课题研究团队的建设主要包含三个部分,即要建构三大团队:研究设计团队、研究操作团队、研究写作团队。各课题研究团队的明确分工、协调一致及共同努力也是一项课题研究顺利适时开展的重要保障。


  “六个很重要”…


  1.选题题目很重要。选题是教育科学研究的第一步,选题最终得以确立为科研课题进行研究是极为不易的,其中选题题目的确定就显得极为重要,一个好的选题题目可以为选题的确立提供更好的支持条件。


  2.问题假设很重要。好的问题假设直接关乎科研选题及课题研究预期成果的呈现。


  3.研究计划很重要。课题研究计划直接关系科研课题开展的全部过程与程序,是指导课题研究进程的重要步骤。


  4.研究框架很重要。框架为支撑,一个好的选题能否被确立为科研课题,并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良好成果,课题研究开展极为重要,课题研究框架便是支撑课题研究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


  5.研究分工很重要。课题研究的开展必然需要众多研究人员的参与,研究团队的建设便是有力保障,各个研究团队的建设及其分工协作是最为重要的,研究分工合理才能使课题研究更有效率,取得更好的成果。


  6.研究特色很重要。课题研究选题环节便要注意创新性原则,选题应有创新性,同时课题研究具体过程也应凸显其研究特色,具体表现于课题研究的每一环节之中。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