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智库
当前位置:文化交流 > 所有内容
论坛 | 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
来源:元培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583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已渗透日常出行、家居空间、金融等各大领域,并凭借其强大的生命力,正在占领更多的传统行业和细分领域。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并极大程度上激励创新,为中国大量传统企业的转型以及新兴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加速推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638.jpg

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合影


       为更好地促进我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帮助民营企业进行模式转型,拓宽民营企业的发展渠道,助力企业走出传统模式的困境,2018年5月19日,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金融项目办公室、3·15《商品与质量》杂志社、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法制政府建设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博雅产学研基地单位主办,博雅会、燕园人合、元培商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701.jpg


       来自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等11位特邀嘉宾,以及北大博雅同学会学员等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围绕经济战略解读、产业竞争力分析及投资发展前景、区块链、共享经济、民营企业创新等经济、投资社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宣传局原副局长武家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基础建设司司长常锦平;燕园人合副总裁、北大博雅教委副主任、元培商学院院长吴郁德进行了开幕致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央电视台原台长杨正泉因有事未到现场,向大会发来了贺词: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希望学员能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为社会发展做更大贡献。对这次未能赶上参加本次会议表示遗憾,希望以后还能够有和学员们共同探讨和学习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753.png

四位特邀嘉宾致开幕致辞


       吴郁德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民营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步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占据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任务,新时代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自三年前开始举办以来,就是以交流互通、共享才智、共话发展为主旨。本届论坛紧扣当今发展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方期待。



在各嘉宾对论坛致以美好祝愿和未来展望后

论坛进入正式议程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841.jpg


       在《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战略部署》的演讲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研部副主任许正中从宏观角度给出了我国如何从目前的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战略宏图,以及民营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最终实现产业升级,达到“品牌强国”。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858.jpg


       北京大学国家竞争力研究院院长郭云涛在为现场的企业家学员们论述的《产业竞争力分析及投资发展前景》中指出,2018年,我国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世界重新回归到了以实力竞争的时代。有竞争就有机会,而这些机会会发生在多点并发的颠覆性技术、产业升级、高科技人才竞争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10210111922.jpg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发表了《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演说,他指出,区块链核心共识是不可篡改,它是所有技术的集成。随着各行业的渗透,区块链的价值非常大。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项工具性的技术,它非常容易在某一个行业一直被应用,且也正在为许多行业以及技术发挥更大的效率。


       此外,美国摩托罗拉大学副校长张斌分享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巡视员、副主任陈炳才分享了《民营企业创新的几点思考》;农业部经管司原副司长、办公厅主任王文德分享了《中国农村农业发展形势分析》;文化艺术品投资学者颜云飞分享了《文化艺术品产业投资与发展机遇》。


       论坛茶歇时,博雅领军计划2期学员陈先生对记者说,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引领发展,产业转型孕育新商机。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掌握行业发展动向有巨大的前瞻指导性,对与会的投资者来说,收获很大。


       几位发言的领导也在论坛的茶歇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肯定了这次论坛对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发言中分别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且期待燕园人合到现场参加会议的600名学员以及没到现场的几万名学员,能够结合国家政策,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代创造更大价值。


元培商学院总院 北京元培商学院 燕园人合集团 元培工匠研究院 元培信用 国家教育部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工信部 民政部 科技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商标局 元培工匠鉴定中心 燕园人合联盟 海南省元培商学院 智库信息网

北大博雅教育研究院   投诉邮箱:servers@pku-ypzk.org.cn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信息中心备案:京ICP备2021000398号-1

编辑中心: 元培智库   技术支持:燕园人合技术中心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094号